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莲风空间

佛光射授 往生净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以感恩取暖 以宽恕御寒  

2013-11-15 12:51:57|  分类: 人生态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“

 

以感恩取暖 以宽恕御寒


     感恩,无疑是特别美好的一种情愫。但当生活里的种种不如意扑面而来时,我们就会对这种情愫感到茫然。而现实生活中,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不如意,显然我们无法生硬地说:“生活给我的任何苦难,我都能感恩”。幸福的人之所以能幸福,是因为面对不幸,他们有能力去解构它。实际生活中,不可能一个苦难横在你面前,你直接就感恩了,其实是需要你先消解掉一部分,然后把剩下的部分放在生活的大坐标系里找到一些感恩的依据。我们为什么感到那么不如意?因为我们的前提是渴望完美。而一个人要心存感恩的前提,就是不能以完美作标杆。

      每当有人说,看你多成功、多完美、多智慧!心里就会生出一个意识,那就是“不要被褒义词绑架”。美好生命的前提是活得很真实,而真实从来都是不完美的。如果你把目标定在完美上,你就会一辈子会被这个伪命题所绑架。完美这个词多可怕啊——北京冬天的很多五星级酒店有惟妙惟肖的绿色植物,可我们老远一看就知道是假的,因为它那种没有一片黄叶的翠绿,就是以丧失真实为前提的完美。我们有很多追求完美的女性朋友,就活生生地把自己给弄成塑料植物,容不得别人见自己的一点黄叶,比如不能面对自己的衰老,觉得老还不如死。所谓完美人生的设置,是对真实人生的绑架,它会让你失掉很多乐趣。其实,这个世界的真相是:人人都不完美,人生都很艰辛,得不到什么都是本分,本分没什么好抱怨的;得到一点就是情分,情分就要感恩。即使身处困顿之中,我们也要学会“消解”,并且重建“感恩之心”。

    很喜欢庄子的一句话:“水静犹明,而况精神。”意思是:水只在一种情况下能照见万物,就是它安静的时候。人的心不安静看不到真相。所以,人身处逆境,首先要接受现实,用建立价值的方式去改造现实,最后提升为心灵的愉悦,这时候感恩就是顺流而下的事了。坚信人的心灵需求的重要性,庄子说:人的一生要“乘物以游心”,说的就是要将物质生活只看成乘车马穿行的外在,最终要成就的是心灵的悠然与自在。说到感恩,就一定要说宽恕,因为感恩和宽恕是连在一起的——如果内心有仇恨,就不会感恩。感恩和宽恕是一件事的两个表达方式,如何感恩是说我们该如何取暖,而如何宽恕是说我们该如何御寒。答案是当我们生命中的温暖储备到一定能量的时候,我们就足以御寒了。当年朱熹解释“恕”字说:如心为“恕”。就是我站在你的角度上去想问题。再者,什么叫“宽”,其实人是先“宽”而后才能“恕”,一个人平时要修炼的就是自己的宽广和豁达,这样遇到事情才能“容”,才能“恕”。

    现实生活中,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关照事物,会得到不同的景观,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永远只是盲人摸象,而且有着无法克服的局限。而我们彼此又是无法说服和替代的——明白了这个,就会站在他人的角度去体会他的愤怒甚至恶意。即使那种拼命与你争、让你无立足之地的人,只要他是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与你不同而真诚的表达自己的观点的,就是可以理解的。凡是真诚的表达都是值得尊敬的——你觉得还有什么不可宽恕的呢?当然,我们讲的宽恕是有底线的,最低的系统是以法律为核心的制度保障,最高的是以伦理修养为体系的道德规范。人不能没有原则地退让,什么事情一旦触及底线,就要诉诸法律,宽恕是以不损害这个社会的公平、公正、以及一个人的安全和尊严为前提的。
 

 


转载:写给我空间所有的朋友! - Lotus - 荷 语转载:写给我空间所有的朋友! - Lotus - 荷 语转载:写给我空间所有的朋友! - Lotus - 荷 语

天边的眷恋 - 潘 路 - ——金山林海,仙县遂昌

 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