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莲风空间

佛光射授 往生净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南无观世音菩萨  

2017-03-30 21:44:31|  分类: 佛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南无观世音菩萨

 

素材:网摘 编辑:五月风

 

  民间对观音菩萨的敬仰远在其他诸佛神之上。这在《西游记》中体现得最清楚。在我国,对观音的敬仰非常普遍,至迟在宋代己有"家家观世音"的说法,一直延续到元明清以至于近代,实际上己经成了民间佛教的核心。

南无观世音菩萨 - 五月风 - 五月风空间

  观音并不产于中国,而起于印度的佛教,佛教传入中国,大致起于后汉,而观音菩萨的形象到唐代已经基本定型并逐渐类型化。尊号为"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"。

观音来自何处,有数种说法。

其一,观音为阿弥陀佛之子。

  往昔过恒河沙等阿僧祗劫,此世界名刚提岚,劫名善持,有转轮圣王名无译念主四天下,时空藏如来出现于世。王有千子,长名不眗……时大子不眗自佛言:"世尊,我之所有一切善根尽回向无上菩提,愿我行菩提亡时,若有众生受诸苦恼恐怖等事,退失正法,堕大暗处,忧愁孤穷,无有救护,若能念我称我名字,我天耳所闻,是众生等若不得免斯苦恼者,我终不成正觉……"时宝藏寻为授记:"善男子,汝观天人及三恶道一切众生,生大悲心,欲断众生苦及烦恼故,欲令众生住安乐故,今当字汝为观世音……

南无观世音菩萨 - 五月风 - 五月风空间

  在这里,观音为"善男子",其父无诤念在此之前已被授记为西方安乐世界无量寿佛,按即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。

其二,观音为莲花所化生。

 昔金光狮子游戏如来国,彼国中无有女人,王名威德,于园中入三昧,左右二莲花生二子,左名宝意,即是观世音,右名宝尚,即是得大势。

南无观世音菩萨 - 五月风 - 五月风空间

这里说莲花化生出观音及大势至。

其三,观音由人转化而来。

  日本有这样一个具民间色彩的传说: 早离和即离,是一对小兄弟,父母死后,被恶人扔到一个荒岛上,行将饿死,弟弟即离口发怨言。早离说:我们被人欺负,是可悲的,对饥饿、疲累的痛苦,也深深领受了。有过这样痛苦的体验,我们就会懂得这样的道理,如果能再次生活在世上,一定要援救同样不幸的人们。兄弟二人心怀此念,平静死去,终于成为观世音,大势至二菩萨。

南无观世音菩萨 - 五月风 - 五月风空间

 

其四,婆罗门教认为观音是神马驹。

  古代印度信奉的婆罗门教约成教于公元前7世纪,以《吠陀》为最古经典,信仰多神。前6至前5世纪,因佛教和音那教的广泛传播,婆罗门教逐渐衰落。婆罗门教里的观世音并不是人,而是孪生的马驹――双马童神。印度古代婆罗门教视双马童神为善神,神力很大,可使盲人复明、公牛产乳、朽木开花、不育女子生子。释迎牟尼创立了佛教,佛教把这位善神纳人自己的体系,成为马头观音或马头明王,以马置于头,故名为观世音的自性身。《大日经疏》卷5云:"作极吼怒之状,此是莲花部愤怒持明王也。"后把观音人格化,变为一勇猛丈夫的形象。《华严经二十七参章》谓善财童子 "见夫岸谷林中,金刚石上,有勇猛之丈夫,即慈悲之圣者,无尽智炬,作暗夜之光明,一切法云,覆福芽之增长",此谓观音。

南无观世音菩萨 - 五月风 - 五月风空间
 

  关于观音的来历,有种种说法。《红楼梦》第五十回,李纨出了个谜面是:"观音未有家世传,打《四书》中一句"。最后让聪颖的林黛玉猜到了,谜底是 "虽善无征",观世音的来历、生平不可稽考。

 

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- 五月风 - 五月风空间

 

 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787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